close

      在台北總算住了一年多,所以打算重新看一次,朱少麟寫給台北人的傷心咖啡店之歌。第一次看是在國中的時候,在德國而且是晚上,借了書來看就是這本,搭配著孤獨的氛圍,感覺難以言喻。
  
      前陣子重看燕子,而地底三萬呎則是出門的好伙伴。總之,這次想慢慢慢慢的看完傷心咖啡店之歌。還有,記下一些片段,很有感覺的片段。



5.
 "The eternal flight of myself from myself."   P264
    海安珍藏的耶穌照片,那背面一排英文小字。從我自身飛離我自己的,永無止境的飛行。馬蒂覺得,是一幅很自由的畫面。

    不過,到底怎樣才算是自由呢?
 
4.
「一直以來,我以為問題出在台北。這是一個太擁擠太緊張的城市,我們的生活,都在拚命掙出頭的過程中卡死了。我苦悶的不知道該怎麼辦,不,其實我知道該怎麼辦,可是卻軟弱得沒有力氣去改變。我想問題跟台北無關,而是在做一個人,沒有選擇的,坐一個文明的現代人,在我們的世界裡,享有最豐富的智識,與最荒蕪的精神生活。海安,你選擇逃離它,吉兒,妳寧願改善它,我想我也應該去找到自己的答案。」  P261
   
這是傷心咖啡店一夥人的星空漫遊,在吉兒和海安爭論自由是什麼時,馬蒂突然開口。然後決定去了馬達加斯加,一個與台灣相似卻又慵懶的地方。

    我想,我也應該去找到自己的答案。雖然不至於生活苦悶,但是始終軟弱的沒有熱情,這跟台北無關,是跟思維和心靈有關。


3.
「我早就學會了,珍惜一個人的方式,就是一丁點也不要擁有,只要從旁邊陪陪他,做一個溫柔的襯色。只有這樣子,才不會失去他。」  P235
    素園在星光下的自白,是很純淨的情愫,沒有拖泥帶水。或許這樣才不會受傷吧,不要想著擁有,不用對方的一絲ㄧ毫,就這樣真誠的珍惜對方,溫柔的陪陪他,這樣就好了。

2.
「......,書分成兩種,一種是消遣用或資訊用的,那種只要讀到妳想要的東西,比方說結局,就行了,讀完了書也可以順便丟掉;另外一種是用來鍛鍊妳的智慧,提供給妳概念,這樣的書不能當作小說來讀,要把它們當作是一個跟妳在對話中的老師,要一邊讀一邊反問,一邊思考自己是不是能理解,理解後是不是能接受。這種書至少要讀三遍。」

......

「......,嚴肅的書要這樣讀:第一次一口氣讀完,越快越好,讓妳大致知道作者想要整體表達的是什麼,然後就是難的部份了。
   
  第二次閱讀,妳要用跟作者對等的態度去讀書,作者說什麼你不要就一古腦接受,要逐一去思考批判。批判妳懂吧?就是不管他說什麼話妳都要想一想:是這樣嗎?難道沒有漏洞嗎?可能有另外一種思考方式嗎?即使是國父說的話妳也要這樣去對待。批判過後妳會有答案,如果妳同意作者,那麼不用背妳也忘不了;如果妳不同意作者,妳要整理出自己的思考結論,這樣書也不算白讀。每讀完一個章節,妳就停一下,好好回顧這章所要表達的重點是什麼,再用自己的語言,把妳獨到的東西簡單扼要一次。要是找不出重點,有可能妳讀的不認真,要不就是作者打混,根本沒寫出個東西。就這樣子,好好把書讀第二遍。
  
  第三次閱讀,最好跟第二次閱讀之間空一段時間,在這段時間內,妳要常常回想起這本書,常常把書上的東西跟妳看到的世界去印證,這樣子在讀第三次之前,這本書已經成為妳的朋友。第三次打開書,妳對話的對象是妳自己。要一邊讀一邊去體會,這些思想給了妳什麼概念,跟妳其他的概念是不是能起演繹作用,如果讓妳就這個題目寫這些東西,妳會怎麼寫?第三遍應該是很愉快的,因為妳不只讀它,妳還掌握它,征服了它。讀完第三遍以後,妳可以很驕傲地說,我讀過了!我知道這本書提供了如何如何的概念,我對這些概念有如何如何的想法。這樣子,書才算讀完,這本書已經屬於妳,及時把書燒掉了也沒關係,因為妳已經把菁華吸收到妳的腦中。」 
 P176.177
    在海安要求小葉好好讀一遍黑格爾後,再來跟他談極限,小葉請教吉兒怎樣才可以變聰明。吉兒先問了小葉一本書都看幾遍,小葉說一遍,然後吉兒洋洋灑灑說這麼一大段。
 
    想要變得有深度點,不過其實也跟小葉一樣書只讀一遍就嚷嚷著自己看過了。其實還不夠,讀書不在多,而在是否讀通,吉兒是這樣說的。 


1.
  「......。可是妳知道讀法律是爬到社會巔峰的最快途徑。從小到大我所有的讀書過程都在學怎麼爬到別人上頭,怎麼去贏。學校裡是這樣,社會也一樣。社會裡比較的是財富,我不覺得做一個有錢人多高尚,可是那比較有樂趣,至少不必再屈己從人的樂趣。這個世界的度量衡是錢,我想通了,既然生存的是這種環境,那只有盡量做一個強者。你改變不了制度,只有征服它,......。」  P87
    這段是馬楠和馬蒂聊天時說的,那時的他面對大學聯考。

    在某些時候廣大的理想根本是屁話,我想的和馬楠其實一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jye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